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
诗词里的清廉——王冕《墨梅》

发布日期:2023-12-20 信息来源:反腐败导刊 字号:[ ]
分享:


【诗词原文】

墨 梅

[元]王冕

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亦作: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诗词解读】

《墨梅》是一首题画诗,写在王冕所绘的《墨梅图》之上。这首诗,前两句直接描写梅花在何处、花开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形,而后两句,则是盛赞梅花的高风亮节。王冕所描述的梅花是墨梅,用淡淡的墨水点染而成,因此并不艳丽,但是孤澹清逸、澄淡高远,有着独特的内在气质,它不以鲜艳的颜色吸引人、讨好人,只愿散发清香,让它留在天地之间。

 

【廉故事】

王冕(1287-1359),字元章,号煮石山农,亦号食中翁、梅花屋主等,诸暨枫桥人,元朝著名画家、诗人、篆刻家。

王冕自幼家贫却十分好学。他小时候给人放牛,一有时间就偷偷跑去学堂听讲,晚上更是借佛殿的长明灯读书至天明。会稽学者韩性赏识这样的刻苦精神,主动收王冕为弟子。在明师教导下,王冕逐渐成为通晓经史的儒士。

王冕年轻时怀抱雄心壮志。他曾专研兵法、学习击剑,常以伊尹、吕尚、诸葛亮自喻,期待做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但元朝推行的民族歧视政策让汉族读书人从政艰难,王冕的政治理想在多次科举失利后逐渐破灭。到了三十岁上,他将所有应试文章付之一炬,以示永绝仕途。

王冕性格孤傲高洁。放弃举业后,他离乡游历,经杭州、南京、济南等地,最后来到元大都(今北京)。由于诗画风格独特,王冕此时已是名声鹊起,士大夫都争着向他求诗索画,还有官员想推荐他出仕。经过长期游历,王冕对元朝的腐朽统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愿与那些趋炎附势、唯利是图之徒同朝为官。面对“追捧”,他不改本性,画一幅梅花悬于自家墙壁上,并题诗道:“冰花个个圆如玉,羌笛吹它不下来。”不但以梅自喻,更暗讽当时的统治阶级。王冕的言行令当政者不快,险些被捕入狱,脱险后的他决定南归。

王冕在四十岁左右回到家乡诸暨枫桥。他仿照陶渊明,于九里山水南村构茅庐三间,并在屋旁植梅千株,题庐名曰“梅花屋”,自号“梅花屋主”。白天植杖耘耔,晚间读书作画,虽然生活清苦,王冕却始终坚持“不会奔趋、不能谄佞、不会诡诈、不能干禄仕”的人生态度。

王冕一生清操自守、不流于俗,常自喻“青松是兄梅是弟”“松篁节操梅精神”。也正因有这样的风骨气节,他在诗画上都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王冕对当时的社会现实有着深刻了解,写出了许多同情人民苦难、谴责豪门权贵、轻视功名利禄、赞美田园隐逸生活的诗文作品。他一生爱好梅花,痴迷于种梅、咏梅,又工画梅。他笔下的梅花,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超逸,与其本人的气骨风格达到了完美的契合,对后世影响极大。

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引用这句诗,赋予诗句新的含义,展示了大国大党的自信和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自有清香,化作乾坤万里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