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索实践?>?卫士手记
【纪检监察人·手记】把好合同关 守护农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12-1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越城区东湖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相瞻坤

  “通过这次农村集体合同大起底,我们村共收回拖欠租金260多万元,提升租价增加每年收入80多万元,我们村集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东湖街道五和村党委书记诸建国再次见到我时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按照越城区纪委监委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大起底工作的统一部署,我们街道纪工委联合村级集体“三资”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大起底行动,全面摸底各村所有收支合同,梳理合同相关决议记录、招标文件、评估报告、收款凭证等资料,逐一审查核实。

  东湖街道五和村是由五个原行政村撤并而成,集体资产资源比较集中,我们首先对该村的集体经济合同进行了起底。

  “周边的农田租金都在900元左右了,这个鱼塘的承包价为什么只有每亩每年600多元?”

  “这个厂房的租赁合同已经超期了一年多了,为什么还没重新招标签约?”

  “这个营业房已经拖欠租金两年多了,怎么还没有收缴租金?”

  检查中,果然发现该村的集体经济合同存在不少问题。原来五和村是由五个原行政村撤并而成,虽然集体资产资源比较集中,但是有关管理相对混乱。在这次大起底行动中,发现该村合同期内租金应收未收问题18个、合同过期仍在使用问题14个、低价出租合同问题6个。

  “五和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混乱由来已久,我们一直想开展清理工作,但涉及一些承包户的切身利益,阻力较大,一直难以落实。” 五和村党委书记诸建国向我道出了苦衷。

  五和村的问题并非个例,清查发现,东湖街道各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中存在拖欠租金、低价出租、长期合同、直接发包、超次续租、不签合同、压缩面积等问题,影响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前期全面摸排梳理的基础上,针对有关村级集体经济合同存在的问题,我们建立了问题合同清单,提出分类处置要求,督促限期清理完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请你村加强合同管理,细化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尤其是涉及村集体资产租金这一关系到村民重大利益的问题,请加大催收力度。”我们对有问题的村逐一约谈了有关村干部,责令限期整改,加强合同管理。

  在我们纪工委的督促指导下,各村积极追缴拖欠租金,对过期、低价等合同进行清理,经过评估后重新招标签约,各村共追回租金620多万元,增加租金额度180多万元。看着这次起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成绩单”,我内心也倍感欣慰。

  以建章立制促长效长治。针对这次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大起底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纪工委督促街道有关线办修订完善了有关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了有关审批报备、评估招标、跟踪管理、追责处理等机制,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行为,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权益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农民群众较为关注。这次我们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大起底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既清理以往的问题合同,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又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向良性发展,护航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