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廉路?>?清风之旅
诸暨:清韵枫桥 古镇新颜

发布日期:2023-11-28 信息来源:诸暨市纪委监委 字号:[ ]
分享:


  诸暨市枫桥镇是越国故都——大部所在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清官名士辈出,更是闻名全国的“枫桥经验”发源地。近年来,该镇立足丰富人文积淀,深挖廉洁元素,打造廉洁阵地,绘制廉洁地图,推出教育专线,构建清韵枫桥廉洁生态圈。

地图_副本.jpg

枫桥镇廉洁地图

  枫桥镇将廉洁教育线路分为“溯本枫源”和“清枫傲骨”两个主题。其中,“溯本枫源”主题设置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大庙、周恩来风采苑、枫桥学院、清气馆等点位,以红色地标为索引,立足追本溯源,展现在枫桥大地赓续传承的红色血脉。

陈列馆参观.jpg

群众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

  枫桥经验陈列馆位于枫桥镇孝义路,全面展示“枫桥经验”60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程。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生动实践。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周恩来风采.jpg

周恩来风采苑外景

  穿过“婺越通衢”牌坊,在古镇老街上漫步不久,就来到枫桥大庙。1939年3月31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在枫桥大庙戏台上向各界人士作抗日救国演讲,极大地鼓舞了诸暨人民的抗日斗志。为纪念这段历史,当地在枫桥大庙广场东侧建设周恩来风采苑,用历史照片、实物,辅以艺术和数字手段,再现当年场景,展现周总理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

党校中心.jpg

新时代清风廉路诸暨实践教育中心序厅

  枫桥学院位于问礼路,以“枫桥经验”为核心特色,是全国性的基层社会治理状况研究发布中心、“枫桥经验”参观考察基地、政法综治干部学习培训基地、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理论研究实践基地。学院内建有新时代清风廉路诸暨实践教育中心,主要展示诸暨红廉文脉、清风廉路建设及廉洁文商旅融合等特色做法。

清气馆参观_副本.jpg

党员干部参观清气馆

  清气馆(诸暨市级清廉教育基地)位于王冕故里栎桥村。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为主线,重点展示以“公、正、清、廉”为本的诸暨文脉传承和诸暨市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下的探索实践。

  “清枫傲骨”主题排布了三贤文化馆、小天竺、太廉堂、梁焕木纪念馆等点位,讲述清官廉士故事,颂扬铮铮傲骨,展示枫桥深厚清廉文脉。

三贤馆.jpg

三贤文化馆俯瞰

  三贤文化馆重点展示诸暨“三贤”(王冕、杨维桢、陈洪绶)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杰出成就,以及他们淡泊名利、不畏权贵的清廉高洁品格。

小天竺_副本.jpg

小天竺外景

  小天竺位于三贤文化馆一侧,是一处园林景观,由骆骖、骆问礼父子建于明代中叶。骆问礼官至湖广按察副使,一生立身刚毅,行事端严,他曾上书明穆宗,认为“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提倡讲真话、建诤言。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丁酉新春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引用了这一观点。

太廉堂.jpg

太廉堂内景

  洁如寒涧冰千尺,净若秋空月一轮,宋朝名相史浩赠与魏杞的“太廉堂”诗,令魏氏后人对先贤风骨追慕不已。太廉堂位于枫桥镇魏廉村魏家坞自然村,深入挖掘魏杞等魏氏先贤清廉故事,倡扬耕读传家、清廉固本的家风家训,教育后人吃苦耐劳,辛勤劳作、洁身自律。

梁焕木.jpg

梁焕木纪念馆内景

  “知山知水方能治山治水,爱国爱民斯可为国为民”,这是镌刻在枫桥征天水库始终亭的楹联。梁焕木纪念馆就位于征天水库大坝旁,以“当代大禹,为民征天”为主题,真实记录和再现全国劳动模范梁焕木同志不平凡的人生轨迹,集中展示他“崇学、为民、传世、清廉”的党员形象。

  廉洁教育阵地不仅要串起来,更要“活起来”。为进一步建好用好各廉洁文化点位,枫桥镇纪委监察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制作清风廉路地图宣传册并向全镇企事业单位发放,宣传册附带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实现预约参观。镇纪委监察办还通过横向联动,将清风廉路点位与当地“紫薇山”“阳春山月”等文旅项目串联,打造红廉精品示范线,在弘扬清美廉荣社会风尚的同时,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依托清风廉路,已累计接待参观考察团队550批次、近2万余人,带动增收上百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