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廉路?>?清风之旅
新昌:碧水青山中追觅清廉足迹

发布日期:2022-11-1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十九峰下,廉韵悠长。位于新昌县镜岭镇的十九峰自然风光卓越,人文底蕴丰厚。近年来,该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综合打造十九峰清廉教育基地,将廉洁文化与旅游资源进行深度融合,让游客在饱览碧水青山中感悟廉洁文化的浸润洗心。


十九峰清廉教育基地.jpg

十九峰清廉教育基地

  “穿岩之峰高苍苍,峰峦十九摩天光”,这是八百多年前南宋左丞相、平章军国重事王爚在十九峰修学时所写诗句,当地幽奇多姿的丹霞地貌让王爚心旷神怡。十九峰又名穿岩十九峰,山峰雄奇高耸,十九座奇峰一字排开,连绵数十里,澄潭江环腰而过,与十九峰山光水色迤逦相映。由于水汽充足,十九峰常有烟岚云岫的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也为基地开展“体验式”廉政教育提供了优美的教学平台。


清风号小火车.JPG

“清风号”小火车

  进入十九峰清廉教育基地,可选择乘坐“清风号”小火车进行全域游览。轨道环线全长5.65公里,串联起多个廉政教育节点。同时,火车车身绘有白鹭和青莲组成的唯美水墨画,象征着“一路清廉”,车厢内全程播放新昌廉政教育短片,并放置“新时代天姥清风廉路”导览手册,寓“廉”于“行”。


总书记走过的茶园.JPG

清风茶园

  小火车抵达的第一个站点是“清风茶园”。作为中国茗茶之乡,新昌的绿茶碧青似玉、汤色通透、回甘清冽,品之令人忘俗。而十九峰下优质的水土资源更使茶叶品质独树一帜,行走其间,清风拂面,茶香盈袖,醒神清肺的同时,也能切身感悟茶“淡然清白胜浮华”的品格。


DSC_8960650.jpg

清廉戏台

  穿过茶园,来到一处水榭亭台,即为十九峰清廉戏台,县调腔剧团不定期在此演绎《甄清官》等清廉戏曲,廉音婉转,萦绕山峦。


甄完清风岭.jpg

清风岭

  十九峰腹地奇峰林立、地势险峻,其中尤以台头岭段最为崎岖坎坷。被誉为“清官第一”的明代新昌籍廉吏甄完的故居即位于台头岭上的岩泉村。甄完官至河南左布政使,对国事勤恳尽责,对百姓体恤宽豁,对自身克勤克俭。任职期间,甄完经手的公帑达千上万两,但是他不仅分文不取,终身恪守勤俭,晚年还用自己积攒的银两捐资为家乡台头岭开凿千级石阶,方便乡民行路。为感念甄完洁身自律、夙夜为民的情怀,当地群众将“台头岭”改称为“清风岭”。


王爚读书处.JPG

王爚苦读雕像

  作为书圣王羲之的后裔,王爚自小立有远志,为实现救国为民理想,少年时隐居十九峰寒洞苦读,修身砺志。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年),王爚考中进士,从政五十余年,历任四朝,官至宰辅。王爚常以产自十九峰下的“松花石”喻志,为人刚毅正直,克己廉洁,《宋史》赞其“清修刚劲”。


清音亭.JPG

清音亭

  从雕像拾阶而上,即可见一座簇新的廊亭,名为“清音亭”。坐立亭间,静听山涧鸟鸣的同时,仿佛依稀也能听到少年王爚穿越百年的朗朗读书清音。


2022-04-01_091018.jpg

航拍十九峰

  山水涤心,清韵长存。如今,随着新昌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十九峰清廉教育基地“沉浸式”“景观化”的廉洁文化教育模式辐射带动作用也愈加明显。今年以来,基地已接待各类参观者和游客1万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20余场。基地现已被评定为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绍兴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新昌县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